每趟旅程都是追寻

《教你读懂文学的27堂课》读书笔记

  • 第1课 《每趟旅程都是追寻》

所有“追寻”题材的故事都可以归纳然后具现为骑士故事。

人物要素

  • 骑士,即追寻者
  • 公主
  • 圣杯
  • 险阻
  • 恶龙
  • 邪恶骑士

情节构架的五要素

  • 追寻者
  • 目的地(与第三项结合)
  • 声称前往目的地的理由
  • 沿途的试炼和挑战
  • 前往目的地的真实理由

结合将人物要素置之情节框架中,可以理解为:
骑士被派去取圣杯(此乃名义上的理由),途中遭遇各种险阻(即小喽啰和小boss,试炼和挑战),然后碰上骑着恶龙的坏骑士(大boss),他挟持着公主(真实理由出现),骑士发现他爱上了公主,他只想救公主逃出生天,而不是取回the god damned holy grail.

骑士故事的最终意义在于对自我的求索。第一个理由只不过是撬动骑士出发的杠杆,骑士通过战胜险阻慢慢收获内心的声音,从而追寻到本真。

书中用来讲解的案例是品钦(Thomas Pynchon)的《拍卖第四十九批》

我能直接联想到的一本书是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的《暗店街》。文章开头就直接点明主人公居依失忆。他出发的目的就是追寻自我。然而此处的“追寻自我”却成为一个名义上的目的。在通过碎片化的线索逐渐找回记忆的时候,居依的最终线索突然被掐断。最本真的自我消失在迷雾之中。小说整体就像一团迷雾,不得不让人想起于特口中的“海滩人”:

此公在海滩上,游泳池边度过了四十个春秋,他笑容可掬,同避暑的游客和无所事事阔佬搭讪闲聊。在成千上万张暑假照片的一角或衬景里,总能看到他穿着游泳裤,混迹在换了的人群中,但是谁也叫不上他的姓名,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呆在那里。有朝一日,他又从照片上消失了,同样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沙子只把我们的脚印保留几秒钟”。这就是莫迪亚诺想表达的真实目的,我们都是碎片,我们都生活在迷雾中。放弃追寻,反抗无用。


文中提到的douban可查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