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的意涵

《教你读懂文学的27堂课》读书笔记

  • 第12课 《那是象征吗》
  • 第13课 《政治、政治,谈来谈去都是政治》
  • 第14课 《是的,他也是基督的化身》

象征

绝大多数的象征符号都不仅仅表达一个意义,只有一个意义的象征符号是寓言。
寓言的目的在于明确传达作者想表达的信息,且这种方式强调简单易懂(如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如果写的复杂而导致读者读出过多的意思,那这个寓言就算失败。
而所谓象征,颇似前文提到过的互文,对象征意义的解读,需要在合理的框架内建立一个想象空间。想象空间可以来自于已有的经典文本,也可以来自于生活常识。
(看到这里我已经无语了,基本就是要求你,开开脑洞,至于脑洞里的内容跟作者意图是否吻合,不可而知。某种程度上,误读倒算得上是一种浪漫。)

政治

作者创造了一个词,“政治文学”,有别于政治文章中口感艰涩的宣传腔调,前者“反映现实世界、思考人类困境(包括社会和政治问题)、指陈居上位者为非作歹、居下位者与人为善”。
对文本的解读可以尝试从作者所处的历史环境去切入。了解了作品诞生的背景,无论作品表面上是什么题材,读者都能从中读出更多的社会与政治属性。

基督的化身

在一个文化圈中,主流宗教对整体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论作者信教与否,

只要你想读通美国或欧洲文学,对于《旧约》和《新约》势必要有粗浅的认识。

作者列了一张耶稣的特征表,随后举了《老人与海》的例子。

编号 特征 老人与海
01 被钉上十字架,手脚腰头均受伤 出海后背着大鱼骨头回渔村,身体多处受伤
02 受尽磨难 在海上与鲨鱼搏斗
03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出海一事,原本怀疑他的人又重新开始信任他
04 受孩子欢迎 有一个一直坚信圣蒂亚戈的孩子
05 擅长用鱼、水、面包变把戏
06 三十三岁离开人世
07 曾经做过木工 渔夫
08 交通工具简陋:步行、骡子 小渔船
09 据说能在水上行走 渔夫
10 肖像大多摆出敞开双肩的姿势 回到家里,圣地亚哥摊开双臂
11 曾独自流落荒郊野外 独自出海打渔
12 据信曾与魔鬼打交道,有可能受到魔鬼的诱惑 独自与数条鲨鱼搏斗
13 辞世前与小偷为伍
14 锦心绣口,留给后世很多箴言和寓言
15 下葬三天死而复生 出海后消失三天,被认为已经死去
16 12门徒,1位叛徒
17 宽宏大量
18 来世上受苦,替世人受罪,唤醒世人 同上

可以看出圣地亚哥在老人与海中的形象与耶稣十分类似。
也可以看出,指代基督的形象,并不需要完全满足所有基督的特征。我们更关注抽象的特征,而非具体的实施。
比如年龄、性别这些过分写实的属性,并不需要全部满足。

为什么作者会在自己的作品中植入耶稣的形象呢?因为这样可以加深我们对角色的壮烈形象。即使是描写一个完全相反的人物,也可以让那个角色通过跟基督的对比更加显得相形见绌。

说到这里,(就我个人而言,)其实又要回到刚刚“象征”那一部分里提到的,如何解读,其实是读者自己的事情一样。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并不能保证自己所懂的就是作者本身的意图。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