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机基础

快门(f)与光圈共同控制胶片的曝光,两者是相反的关系。
f值越小,光圈越大,允许进入的光线越少;快门速度越快(秒数越小),允许进入的光线越少。

光圈与快门常见的整值如下:

光圈整f值 整快门速度
f/2 1秒
f/2.8 1/2
f/4 1/4
f/5.6 1/8
f/8 1/15
f/11 1/30
f/16 1/60
f/22 1/125
1/250
1/500
1/1000
1/2000

每个整值之间之间曝光减半或加倍,如将光圈从f/4调整到f/5.6曝光减少一半,快门从1/4调整到1/8秒,曝光量也减少一半。
曝光量的每次减半或加倍称作减小或加大一挡
曝光量视场景而定,镜头光圈大小和快门速度搭配决定了胶片的曝光。
如,当下正确的曝光组合是f2.8和1/125。如果将f2.8调至f2,则应相应的将快门速度提高到1/250;相反,如果光圈调至f4,则快门应变为1/60。

为什么要调整光圈?
因为有些摄影队景深有要求,景深指画面由近到远的清晰度,清晰度越高,景深越大。
光圈越大,f值越小,景深越小。

为什么要调整快门?
因为不同的摄影对移动的物体有不同的要求。
对一个移动的物体,快门越快,定格的画面越精确,反之越模糊。

有的胶片机配有测光仪。
胶片卷入后,相机内部的传感器会读取胶片暗盒上的条形码从而获取胶片的ISO值。
然后对应你选定的光圈,通过测光仪告诉你对应的快门速度。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照片一定要遵循测光仪所示而进行调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人为选定各种参数以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