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如何与你道别

去年的年终总结的末尾许了一个愿,殊不知在我敲击那几个字的时候,他已经静悄悄的实现了。

2015尤其漫长,前九个月的奔波加上后三个月的迁徙及适应,到了年终的今天,我已经十分困顿。
那句话我牢牢的记在了心里:所谓享受,是要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涣散。
今年,我背道而驰。

娃已三个多月大,能吃能喝能睡,晚上十点半以后基本进入睡眠状态,能一直酣睡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
对于我这个对个人时间有强烈需求的人来说已经十分幸运。
孩子给你的是正面的反馈。
每天从烟雾缭绕的公司回来,唯一的宽慰,就是你唱歌,他投以咯咯的笑脸。
看着他,我认输。

年中见到了那一群线上认识的学习暴徒,犹如田伯光闯入了烟花柳巷(真不算是什么恰当的类比),被这群聪明而努力的人深深吸引。
就像认识他们很久一样,我一直有种第一次聚会发生在去年甚至前年的感觉,直到跟其他人确认了好几次我才说服自己我们的确是在今年,才见面的。
非常庆幸且心怀敬意的感谢这些朋友与我分享MOOC及MOOC之外的一切。

对夜空产生深深的迷恋。
魔都光污染已经很重,但住处的高度仍然有一片开阔的视野。
十月的一夜,一轮圆月在云层中向上穿行。
那是我在那个阳台上看到的最后一次月圆,星星几乎不见踪影,反而是缭绕的云让这枚孤寂清冷的月亮变得完美。

今年读书和观影尤其是到了下半年,给我一种心理暗示,孤独。
读书其实并不是用来寻找共鸣——那些看看鸡汤就够,可是即使你想抵制这种寻求共鸣的欲望,那强烈的暗示仍然拼命往心窝里钻。
下半年从纪实文学《倒带人生》开始,不论是徐皓峰的《道士下山》,还是科幻的《三体》、《永恒的终结》,亦或是悬疑的《漫长的告别》、《暗店街》,甚至王小波的《红拂夜奔》和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都给我一种浓烈的隔离感。
说到电影,年末的好几部也一样如此《火星救援》、《师父》、《老炮》。
人,要么在这种孤独感中成长,要么沉沦于其中。
我享受了进五年的孤独,临到三人成家,却止不住的慌乱。
因为现实头一次如此赤裸地、循环往复地敲打着我。

最后,感谢爱我的人予我的宽容和慰藉,让我带着这份舒心走进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