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人生故事的四大主题

《教你读懂文学的27堂课》读书笔记:

  • 第6课 《觉得怪怪的吗?可能是典出莎士比亚喔》
  • 第7课 《又觉得怪怪的吗?这次可能典出圣经喔》
  • 第8课 《糖果屋和糖果巫》
  • 第9课 《这次真是太希腊了》

此四篇介绍了互文中最容易涉及的四种类型的文章出处。
莎翁和圣经读得太少,暂且扣下,等到有时间读过一部分以后再重新拎出来看。
单单回溯一下后两篇。

童话

童话的特点之一是口耳相传、代代相传,格林安徒生一千零一夜历久弥新。
其它文学作品却做不到。彼时被称作经典的此刻却不一定为人所知,亦或是内容实堪经典之名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这就导致了好作品的失传。

童话与其他文学作品的另一个区别在于故事的是非对错是否明显。
童话故事里,大灰狼永远是坏的,小红帽永远是好的;皇后是坏的,白雪公主是好的。这是一种非黑即白的纯洁是非观。而成人故事里,即便你是一个英雄,从你的英雄故事的背后,我们也许仍然能找到一些边界,去讨论和挖掘英雄的黑暗面。

这两个明显区别使得儿童文学在作者创作时成了一个首选的互文对象。

过去儿童文学的元素如何插入现代的文化背景中呢?
互文的目的无外乎将读者引入故事框架内,或抒发相同的情感,或者反讽,或者引申出更多意义。
当发现儿童文学的影子的时候,可以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我需要强调什么,能引起其他人共鸣的地方在哪里。
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才能体会出作者的用意。

神话

神话本身是人类历史初期用于解释一些自然和超自然现象(超出当时科学解释范围)的故事的集合。
这类故事本身就拥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人们总结归纳并推演出神话,神话反过来帮助人类形成社会文化。
神话容易引起我们的共鸣。

书中提到了伊卡洛斯的故事。
伊卡洛斯的父亲代达罗斯造出一对翅膀用以飞离克里特岛,他告诫儿子不可离太阳太近,不然翅膀会融化。但是伊卡洛斯没有听父亲的劝告,最后坠海而亡。
这个故事凸显了两个矛盾体

  • 长者的理智 vs. 年轻人的冲动
  • 个体受难 vs. 世界照常运转

仅从这两条线出发,就可以引申出很多深刻的故事。

神话中还有很多英雄人物,他们的故事大多源自“人类最原始的行为举止”。

赫克托尔(Hector)代表保家卫国的蛮劲,阿喀琉斯(Achilles)显露捍卫尊严的天性,珀涅罗珀(Penelope)表现永志不渝的决心,奥德修斯(Odysseus)展现有家不归的挣扎。
荷马道出人生在世四大争斗:与天斗、与神斗、与人斗、与自己斗。

毕竟没有什么能比这四种斗争更能证明我们的存在。